【地评线】金羊网评:感恩奋进写好最新最美的就业故事奋斗故事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林传 发表时间:2022-06-24 14:44
金羊网评  作者:林传  2022-06-24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求职路上,青年们主动作为,拓展思路,通过不同的就业渠道,寻找自己理想的工作。他们中有的决心扎根基层,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有的志愿服务西部地区,为乡村工作添砖加瓦;有的凭借在校积累成为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正为自己刚刚成立的工作室“招兵买马”。不一样的求职路背后,是一张张敢于追寻梦想的青春脸庞。

一切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青春奋斗,就业圆梦。就业创业是人生道路的另一起点,也是高校毕业生逐梦青春、成就事业的一个重要阶梯,关系个人价值实现,关系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无论是对国家、对企业来说,还是对家庭、对个人而言,就业创业的目的都是要通过勤劳创新创造财富、创造价值。因而,良好的就业意识是就业能力和就业渠道的认知基础,而劳动意识又是就业意识的精髓。劳动光荣,创造伟大。高校毕业生有了浓郁的劳动意识,就业意识、就业能力、就业渠道都会变得清晰而宽广。如果缺乏基本的劳动意识,就难以端正就业意识,还会弱化就业能力和堵塞就业渠道,让人生的奋斗之旅变得暗淡无光。

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让青春飞扬。从上世纪70年代的“参军热”、80年代的“考大学热”,到90年代的“下海潮”以及后来的“进外企热”“进国企热”“考公务员热”,每次潮流的变化都是择业观、就业观的直观显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盲从性。就业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听从内心的真情召唤,不能盲目跟风。要想清楚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想干什么,能把什么事情做好,勇于选择自己的人生职业,敢于向自己的梦想看齐。这样才能迈出通往胸中日月的第一步,让自己的选择更有光彩,让自己的奋斗更有韵味。

带着感恩的心来择业就业,让梦想起航。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不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放眼全国,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就业、稳就业措施接连发力,各地都在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更有底气。基层是广阔的天地、驰骋的舞台,大有可为。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对于人才的需求空间更大,高校毕业生实现人生价值的渠道更广。要感恩奋进,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汗水洒在基层、把事业论文写在大地。

敢闯敢拼托起青春的梦想,让未来到来。目前,党和国家正在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高校毕业生都有自主择业创业的空间。要珍惜宝贵时光,主动提升自我,以自身奋斗改变命运,以不懈努力追求梦想,在就业创业路上真正“吃得苦,耐得劳”。如果失去这种特质,追求的梦想就不会成功;如果陷入“金钱就是力量”“地位才是王道”的执念,就会消解更具价值的选择,让自己的人生失去更多出彩的机会。只有勇敢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创业之路,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自己的铿锵足音,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展现青春力量,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写好最新最美的就业故事、奋斗故事。(作者: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