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若冲 发表时间:2022-06-24 20:08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若冲  2022-06-24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全周期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挑战新要求,将“全周期管理”引入到腐败治理领域,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为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去疴治乱,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要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彻底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首先是要将腐败治理视为一个系统性工程,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的系统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体现的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内在要求。一方面要坚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形成腐败治理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以系统集成的方式方法,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的立体叠加效应,提升治理的整体效能。

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关键在于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过程管控,着力提升反腐败斗争的科学性。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腐败是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容易造成腐败现象禁而不绝。既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腐败机会;也要着眼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办事用权、教育管理、考核评价、离任审计等全过程,有效防止腐败滋长。

前不久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期权式腐败”引人关注。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离职后利用影响力受贿,离职后违规任职取酬……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也在提醒着我们,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还需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切实提升反腐败斗争的有效性。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提高对腐败现象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我们定能把腐败的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