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绘金砖发展蓝图,留下合作务实“中国印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6-25 13:1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6-25
我国将会与金砖国家一起,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留下“中国印记”,作出“中国贡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让我们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为共绘金砖发展蓝图贡献中国智慧,为推动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动力,为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留下“中国印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非常时期非常之会。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召开这样一次金砖国家会议,意义非同寻常。这次会晤的举行,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战胜世界疫情,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深化伙伴关系,聚强进步力量,积极打造金砖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属于新兴市场国家,16年来,金砖五国全靠面深化务实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同时,金砖国家在不断聚合进步力量,积极推行“金砖+”模式,显现了进步力量的作用。“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砖+’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要不断壮大队伍,扩充实力,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聚集一切进步力量,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彰显中国大国责任和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中国贡献。

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合作领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金砖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世界经济普遍低迷,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常态。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要稳致远,就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拓展更多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应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要支持新开发银行做大做强,推动完善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筑牢金融安全网和防火墙。要拓展金砖国家跨境支付、信用评级合作,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金砖国家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1.87%,对世界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戮力同心,共同携起手来,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与正义是金砖国家的共同责任担当。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捍卫者。多年来我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责任。“金砖国家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面对世界霸权,金砖国家要联手行动,坚定不移地反对霸权霸凌,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制裁,联手采取反制措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共绘金砖发展蓝图,留下合作务实“中国印记”。中国作为一个责任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我国将会与金砖国家一起,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留下“中国印记”,作出“中国贡献”。(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