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不可松懈始终是打好迎汛战汛主动仗的“题眼”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6-25 13:19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6-25
全力以赴打好迎汛战汛主动仗,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安全“留在后头”, 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6月24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研究部署珠江流域防汛救灾和西南、江淮等地强降雨强对流灾害天气防范应对。会商指出,近期主雨带北抬,珠江流域和鄱阳湖部分支流洪水全面消退,但防汛工作仍然不可松懈。会商要求,继续全力做好珠江流域防汛救灾工作。

防汛救灾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年来的防汛救灾经验表明,准备充分、处置及时、工作细致,就能有效减少灾害损失;相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粗枝大叶,就会贻误战机,扩大损失。这正如古人所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只有始终保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警醒和智慧,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才能牢牢把握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全力以赴打好迎汛战汛主动仗,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安全“留在后头”, 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宁。

要坚决打好科学应对之仗。要注重用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研究雨情、水情、汛情,组织开展好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矿、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切实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和防范,全力抓好监测预警、灾前防范、工程调度、险情处置、救灾处置、责任落实,把汛情掌握准、把问题分析透、把保障想周全,不留盲区和死角,以更前瞻的预警、更科学的预案、更有力有效的举措,统筹推进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力争把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要坚决打好严防死守之仗。防汛救灾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条底线拉直、绷紧,树牢“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意识,突出系统整合、协同作战思维,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防汛兵力精确到位,决不能犯“用时无备”的大错。防汛救灾,犹如上阵对敌,必须做到雨情、水情、汛情心中有数,始终保持“刀枪出库”“炮弹上膛”的状态,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为确保安全度汛、夺取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要坚决打好责任落实之仗。要时刻秉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坚决克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的“经验主义”,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相应的准备工作,把任务措施分解到每项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个体,进一步强化“防”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雨情、汛情、灾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坚决消除侥幸心理,解决好麻痹大意、大而化之、坐而论道、遥控指挥、表面落实责任等问题,让“不可松懈”始终成为迎汛战汛的“题眼”,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与担当,践行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庄严使命。(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