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狮子山下更飘香 东方明珠更闪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6-26 14:21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6-26
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培侨中学课堂上,穆家骏老师正教授中国近代历史。当他讲到英国对华发动鸦片战争时,学生们稚嫩的脸上露出愤怒的神情。“香港回归祖国25年了,我们一起庆祝吧!”下课前,穆家骏提议大家唱爱国歌曲,学生们全员响应。整齐高亢的歌声从教室里飘出来,飘到操场上,和那旗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围墙上庄严醒目的国歌歌词一道,形成这所香港校园最美丽的风景。小学校,大社会;校园美丽奋进,香港奋斗美景。25年栉风沐雨,25年披荆斩棘,25年筚路蓝缕。狮子山下,香港故事更飘香;东方明珠,巍然屹立更闪亮。

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年来,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铿锵前行,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爱国者治港,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风采更胜往昔。杏园芳圃,成风化人,同心之力,政通人和,人和业兴。展现新气象,开启新篇章,香港稳定向未来。

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永恒主题。发展好,才能人民好。截至2022年5月,香港特区财政储备从回归之初的3700亿港元增长到9000多亿港元,外汇储备从回归之初的800多亿美元增长到4650亿美元;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香港总排名常年居全球第三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20年,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输出地,以集装箱吞吐量计算,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九;香港产业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贸易及物流、旅游、金融、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四大支柱产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香港还着力培育和发展文化及创意、创新及科技、检测认证、环保等新兴产业;1997年,香港只有4条铁路、100公里左右,如今已建成拥有10条铁路、270多公里的铁路网络,并且通过26公里长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接轨国家高铁网络;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预计今年投入使用;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香港已领牌私家车从1997年的31.5万辆增长到2021年的58.1万辆;过去5年,特区政府投入超过1500亿港元,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在香港设立的初创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29家,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3755家。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资本市场持续做大做强,香港交易所2021年首次公开募股(IPO)集资总额422.97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位,其中新上市内地企业集资额占总额98%。25年来,香港在巩固金融、航运、贸易等优势产业的同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为香港市民发展提供新机遇、新舞台,香港发展,如日中天,风帆正劲大湾区。

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出行越来越方便,发展机会越来越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25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团结带领广大香港市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问题,特区政府2014年公布长远房屋策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2017年推出过渡性房屋政策,纾缓未能“上楼”家庭的境况。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全面禁止电子烟;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制定“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招商局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与香港市民齐心抗疫、解决香港基层民生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面向香港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力度,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500万港元,帮扶超过2万个基层家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以人为本、纾困解难,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香港硕果飘香。

香江之畔,天高海阔。回看昔日,风雨兼程,展望来日,未来可期。同心筑梦,众行致远,香港在路上。背靠大树好乘凉,背靠祖国好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在4个新兴领域建设和发展,即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回顾过去很自豪,展望未来很自信。砥砺奋进二十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香港很好,“一国两制”很好,香港正迎来再创辉煌的大好机遇,“东方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香港会有更美好的未来。(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