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网络广纳建言绘出政声民意“同心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6-26 14:21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6-26
网络广纳建言彰显人民至上理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这次活动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关注、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的“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推出后,“听民声”“汇民智”成各处评论区高频词,各界群众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意愿,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党的二十大对全党和全国人民来说都极为重要,网络征求意见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引导人民群众献智献力,凝聚起共谋发展的社会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开放、守正创新的良好形象。此外,网络征求意见的形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体现,能够让全国各行各业以及不同身份的人都能参与其中,充分展现出一切为了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

网络广纳建言彰显人民至上理念。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凸显出人民至上的工作思路。一百多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不管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抑或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都牢牢把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至上”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保障人民利益,更好推动我国民生事业发展。

网络广纳建言搭建党民“连心桥”。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搭建好党民“连心桥”意义重大。此次公开征集关于党的二十大意见建议,就是利用互联网畅通干群联系渠道,更是充分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搭建党民连心桥的有益探索。不管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破坏力极强的洪涝灾害,无数党员冲锋在前,做到党的指令朝向哪,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坚决做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一不是搭好沟通之桥梁的重要作用。

网络广纳建言助力解决民生之事。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一方面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尊重和保障民生贯穿于立法、执法、守法各个环节,加快完善公平的法律制度。另一方面,深化民生事业相关改革,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保障公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政治权利,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权利,不断提升法治化保障水平,为增强民生幸福提供重要保证。

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最高的价值追求。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必能激发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凝聚起亿万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协作、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为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增添“亮丽色彩”。(金羊网 文/陈康)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