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筑牢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6-26 14:21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6-26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6月23日至6月29日是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6月25日央视网)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守牢耕地红线、改善耕地质量是关键。中国14亿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要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18亿亩耕地,是红线,是战略底线,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耕地保护政策逐步完善,通过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严格划定耕地保护红线,规范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出台,牢牢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为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过1.3万亿斤提供了坚实基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耕地面积达到19.18亿亩,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2030年耕地保有量18.25亿亩的目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面对新冠疫情、旱涝灾害等冲击,我国很多地方粮食丰收来之不易,而耕地红线发挥了根本性的基础保障作用。尽管如此,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资料显示,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6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同时,我国耕地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总体质量不高,超过一半的耕地靠天收。与此同时,一些城镇、园区低效、闲置用地问题突出,村庄用地总量过大、布局不尽合理。此外,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时有发生。未来,无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还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都需要土地资源作支撑,未来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面对世纪疫情、地区冲突、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

耕地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土地作为无法再生的宝贵资源,是亿万人民的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实现了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牢固,耕地就那么多,潜力就那么大,紧平衡仍然是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建设用地仍有刚性需求的情况下,只有严控增量、挖潜存量、节约集约,才能统筹好保护与发展,实现在守住耕地红线前提下,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多目标平衡。为此,全社会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全面提高用地效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人不负耕地,耕地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实践反复证明,护住了耕地、提升了耕地质量,我们的饭碗就端得稳、端得牢、端得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当前,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耕地保护好、建设好,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国家粮食安全就有了可靠的保障和坚实的支撑。(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