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好党课要“量身定制”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7 14:58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6-2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要从讲什么、怎么讲、为谁讲等方面着手着力,为党员“量身定制”课程,解决学习零散化、碎片化、不精准、不连贯等问题,推动党课入脑入心入行。

“讲什么”要接“地气”,力避“一般粗”。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拿眼看一看。”党课应当结合当地特色设置党员教育活动,用本土事教育本土人,突出课程感染力。要挖掘本地红色文化、抗震救灾、东西部协作等特色资源,形成党员教育“特色点”“精品线”“全域矩阵”,打造集看、听、思、悟、践为一体的“沉浸式”实境课堂;要依托改革创新案例、新时代榜样等注入“本土基因”,依托优秀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耆老等发展“乡土教员”,深挖“乡土素材”,深度开发可见可鉴可践的“本土课程”;要灵活运用知客文化及说唱等传统艺术,将政治性、思想性与时代性、艺术性融为一体,以党员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阐释,让党课党味厚、土味重、鲜味浓。

“为谁讲”要聚“合气”,力避“一锅煮”。陶行知先生曾用松树和牡丹比喻人:“松树和牡丹花需要的肥料不同,你用松树的肥料培养牡丹,牡丹会瘦死;反之,你用牡丹的肥料培养松树,松树受不了,会被烧死。”党课是在党员“头脑里搞建设”,要聚焦党员特点和党员需求激发党员学习的主体活力。比如,结合党员个体差异精准施教,针对党性意识不强等问题、开设党性教育课程,针对带富领富能力不强等问题、开设实用技能课程;结合岗职要求辨证施教,对基层党员强化群众工作能力教育、过好表率引领的“奉献关”,对领导干部则还应加强管理与领导的艺术、解决直面考验的“政绩观”等等。聚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党员需求,分层分类、精准滴灌,进一步引导党员强党性、铭初心、践使命。

“怎么讲”要养“生气”,力避“一阵风”。古希腊哲学家普罗塔哥拉说,大脑不是一个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点燃的火炬。打造党员身边的“党课”,便是让“火炬”长明,从而春风化雨般育苗壮干。要聚焦时政热点和基层关注焦点,为基层党员提供“点单式”党课服务,从“一贯式”向“发散式”拓展;要立足行业职业特点,通过开办“田间课堂”“街巷学堂”“车间讲堂”等形式,不限时间、不限时长、不拘地点,以“微党课”向“大党课”聚合;要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微信、QQ等搭建“云课堂”,运用3R技术等立体多元的融媒体手段以及活泼生动的“网言网语”,提升党课学习的便利性和趣味性,让党员在“全时空接触”中汲取“阳光雨露”,愈加“枝繁叶茂”。(作者:张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