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百年大党正青春 巍巍巨轮风帆劲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6-30 12:31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6-30
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是人民一心向党的根本原因所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又一个七月走来。中国共产党已奋斗101个年头。历史长河,奔涌而来、逐浪而去,难免引发那些智者的叩问: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当如何测序列表?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结构持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的不断发展壮大缘于真理赋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一个政党就不可能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共产党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看、怎样干,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什么样、怎样建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党的生命力更加旺盛。真理具有磁性,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

党的不断发展壮大缘于实践赋能。谁能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就会紧跟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中逐渐觉醒。面对救亡图存,各种各样的主义,大大小小的党派,竞相登场又很快烟消云散。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交集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用奋斗、牺牲、创造,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的历史命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是人民一心向党的根本原因所在。

党的不断发展壮大缘于治党赋能。中国共产党是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自我革命中强大起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鲜明品格,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作为百年大党,为得到人民拥护,长期执政,坚持打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反腐败斗争。割毒瘤、清毒源、肃流毒,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内在因素。勇于自我革命是一种魅力,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仅保证党不变质、不变味,也能引人向往,使党不断发展壮大。

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这个百年大党成功的基因密码,就在于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由此,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比爱戴,入党光荣,跟党走值得,成为中国社会普遍的价值追求。(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