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争当向海图强的“弄潮儿”

来源:云南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7-11 21:08
云南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7-11
今天是我国第十八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国航海人和广大涉海工作者要争当向海图强的“弄潮儿”,以发展海洋经济为抓手,以海洋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取向,不断提升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综合实力。

开屏新闻资料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今天是我国第十八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据了解,今年航海日将聚焦航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并于7月10日至16日,在活动主场辽宁大连以及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600多年前的今天,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开启了七下西洋的伟大征程,写下了风雨同舟、英勇无畏的蓝色史诗。这既是古代东西方海上交往的伟大事件,也是世界远洋史上的空前壮举。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将郑和下西洋首航纪念日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不难看出,将郑和下西洋首航纪念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有助于传承航海文化,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激励引导更多航海人、涉海工作者扬帆远航,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海洋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海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我们民族生存发展,关系我们国家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海洋强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海统筹、海洋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经略海洋的新思想,为我国新时代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从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到布局港口、航运建设,再到统筹陆海区域重大战略对接……坚持陆海统筹,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我国海洋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如今,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正在稳步开启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海洋科技发达是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海洋竞争实质上是高科技竞争,海洋开发的深度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度。从“蛟龙”“深海勇士”“奋斗者”号成功研制,到载人深潜突破万米大关,再到海洋探测运载作业技术实现质的飞跃……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取得了长足进展,先后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在探索海洋的道路上越潜越深、越行越远。《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20)》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综合排名稳步提升,由第5位上升至第4位,跻身第二梯队。事实证明,只要保持定力、下大力气,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用自立自强挺起海洋强国建设的脊梁。

向海图强,奋楫逐浪。有海洋专家感慨:“目前人类在海洋面前仍是一个学生,我们还有很长的求索之路要走。”当前,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海洋资源探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科技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前进道路上,中国航海人和广大涉海工作者要争当向海图强的“弄潮儿”,以发展海洋经济为抓手,以海洋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取向,不断提升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综合实力,守护好、发展好这片辽阔宽广的“蓝色国土”,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