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回稳向好,外贸进出口“半年报”彰显经济韧性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发表时间:2022-07-14 21:12
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2022-07-14
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外贸进出口“半年报”,传递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积极信号。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

今年3月以来,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叠加,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针对外贸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从“半年报”来看,“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优”的成色更加饱满。

“稳”的格局更加巩固。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外贸一度承压减速。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5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加快9.4个百分点,6月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4.3%。上半年,我国外贸规模达19.8万亿元,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这也足以表明,外贸“稳”的格局更加巩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进”的态势更加明显。“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0.6%、7.5%和11.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中国外贸“进”的态势更加明显。

“优”的成色更加饱满。在稳住外贸基本盘基础上,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质”的含金量更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电工器材、集成电路、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4.8%、16.4%、51.1%,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贸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可以肯定,商品结构更趋合理,进出口更加平衡,外贸质量进一步提升,随着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9.4%,也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继续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新征程上,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外贸也将更好地惠及世界。(秦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