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喜获丰收的夏粮 让中国饭碗端的更牢

来源:大河网 作者:乐兵 发表时间:2022-07-14 21:12
大河网  作者:乐兵  2022-07-14
夏粮喜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28.7亿斤),增长1%。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2715亿斤),增长1%。夏粮喜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

悠悠大事,吃饭为大。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吃饭就是“天大的事”。虽然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即便如此,在确保“中国碗盛满中国粮”的问题上,仍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下,夏粮喜获丰收,有利于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对于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仓廪实,天下安。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两成以上,“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夏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收获来之不易,这是广大农民以及农业科技工作者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只有打好夏收保卫战,才不负“粒粒皆辛苦”,才能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因此,各地必须尽锐出战,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有效确保“颗粒归仓”。

夏粮丰收,要确保种粮农民收入稳定。今年以来,由于农资价格等涨幅较大,农民的种粮收益空间受到挤压,此时,我国适时提高夏粮最低收购价格,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在前期50亿元支持小麦生产的基础上,安排16亿元支持主产区“一喷三防”,对提高单产十分有利。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按质论价,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把政策红利实实在在送到农民手上,让他们多获利、多得利,为售粮农民吃下“定心丸”。

也要看到,夏粮丰收并不意味着粮食安全高枕无忧。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夏粮只是全年收获的第一季粮食,占全年产量四分之三的秋粮才是大头。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耕地和种子两大关键环节还面临很多困难。同时,农业依然是弱质产业,种粮比较效益依然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需不断求解。此外,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产业链造成重大影响,我国粮食产业也随之面临一些不确定性。端牢“中国饭碗”,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要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夏粮喜获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抓紧抓实夏管,让秋苗长势良好,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才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行稳致远。(乐兵)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