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车爸爸”爆红中的闪光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7-19 06:27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7-19
“推车爸爸”虽是本能地出手帮助陌生人,但这种言传身教,相信会永远铭记在孩子心中,它远胜过空洞的说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阅尽

网络的神奇常令人震惊。有位路人,仅因一个小小善举,竟成“网红”,获点赞无数。日前,40℃的重庆街头,有位大叔吃力地用板车拉水爬坡。路过的一位父亲,把手中物品交给孩子,默默帮手推车,直到目的地。其间,同行孩子也帮着推了一段。

这常见的助人小场景,被路人拍成小视频发至网上。许多人被这温馨一幕吸引,抖音平台播放量超4500万次。人们纷纷把赞美之辞送给“推车爸爸”。有网友评论,这是给孩子上的最好一课。也有人说,爸爸给孩子心灵种下了善良的种子。更有人说,小小举动,大大感动!遇到这事,一定也会搭把手。

陌生人的平凡之举,竟刷屏爆红网络,确实有点匪夷所思。但细想想,事件中的两个闪光点的确值得思考:一是寻常善举的价值和意义;二是该如何教育孩子。

日常生活中,陌生人的善举司空见惯,因此,人们对这类“好人好事”并不觉得多了不起。但有时,它的价值又雷光闪电般呈现。烈日高温,人都避之不及。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帮,或不帮?有人会装着“没看见”,或见了也不肯出手。天太热,又是陌生路人,不帮又怎么着?这时,“推车爸爸”的搭把手就难能可贵,他所帮助的,不只是负重大叔,更帮助人们推开了人性和人间温情的那扇门。

教育孩子,人们通常关注的多是读书,上好学校,出人头地,或给孩子灌输些大道理。却往往忽视了教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对待他人。“推车爸爸”虽是本能地出手帮助陌生人,但这种言传身教,相信会永远铭记在孩子心中,它远胜过空洞的说教。

“推车爸爸”刷屏爆红,生动展现了平凡之举蕴含的价值和意义。人们有所不知的是,“推车爸爸”是佛山顺德的“后生仔”——郭志强,让我们为这位年轻爸爸由衷点赞。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