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人民观点)——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人民日报本报评论部 发表时间:2022-07-20 10:56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人民日报本报评论部  2022-07-20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精准”是道必答题。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精准”是道必答题。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

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域广阔。这既意味着我们具有纵深较大的优势,一地出现疫情,可以调动多方资源支援,让我们具备条件和能力战胜疫情,也意味着各地实际不同,情况千差万别

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前不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公布。相较第八版,第九版防控方案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因时因势对风险人员隔离管理、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疫情监测等方面进行了修订。这是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的有力举措,是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具体体现。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精准”是道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既是坚持动态清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必然要求。

抗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同时考虑三个方面:一是控制疫情,二是保障老百姓正常生活,三是确保经济社会必要运行。三者缺一不可。就此而言,确定抗击疫情最佳方案,关键在于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正是因为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我们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深刻表明: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我国控制疫情的有效法宝。

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域广阔。这既意味着我们具有纵深较大的优势,一地出现疫情,可以调动多方资源支援,让我们具备条件和能力战胜疫情,也意味着各地实际不同,情况千差万别。这样的现实国情也决定了,我们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必须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为的正是督促各地各部门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坚决做到“九不准”,才能提高防控效率,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从毒株本身来看,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另一方面,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从现实情况来看,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近期,境外输入病例中发现的BA.4和BA.5感染者数量呈逐步增加迹象。根据现有的初步研究结果,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防控难度将有所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我们必须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奥密克戎变异株给当前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难度和严峻挑战,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依然是有效方法和必由之路。继续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我们一定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