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做好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

来源:西安网 作者:王若琳 发表时间:2022-07-20 20:19
西安网  作者:王若琳  2022-07-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党建是基层党建中的重要一环,社区党建工作事关党的建设全局,对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强阵地打基础。有道是,惟有书香,秀于百卉。社区、村活动阵地是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基础平台。活动场所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唯一检验标准是群众是否欢迎、是否受益、是否满意,如果好的硬件作用发挥不到位,群众就得不到实惠,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动摇。抓好阵地建设能够拓展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有力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按照科学规划、重点突出、分步推进的思路,建立区级固定投入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统一建立“便民、就业、家政、养老、卫生、文化”等服务平台,明确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要对社区组织阵地实施“星级化”管理,采取量化打分的方式对村、社区基层组织阵地进行考评,评分定级。

配好队伍做表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支部书记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只有发挥好社区党支部书记“掌陀人”的带头作用,当好“领头雁”,做好基层党组织“粘合剂”与“实干家”,才能抓实抓好社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要找准自身定位,树立好良好的党员形象,也要精通主营业务、熟悉党建工作。做“黏合剂”,要围绕基层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党支部书记应结合实际加强思想引导,既帮助职工业务上进步,也关心职工思想上、政治上的进步,努力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实干家”,要树立敢于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针对基层党组织发展的矛盾和困难,切实解决好“为谁干怎样干”的问题,要带领党员干部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要求落实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

完善制度成保障。“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对于一个拥有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而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制度建设分不开。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制度,能够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指导性、科学性,确保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要全面落实社区党建工作责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让社区党支部真正强起来。

作者:王若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