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品安全不妨“点对面”监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7-21 06:05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7-21
商家逐利,本无可厚非,但譬如盗亦有道,逐利的同时又岂能全然不顾基本的商业伦理、商业道德!

□林如敏

新京报记者卧底京城两家必胜客餐厅,揭秘后厨一系列“脏乱差”现象: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有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凡此种种,令人触目惊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和谐广场店,今年3月就曾因食材超保质期,被监管部门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的处罚。

卧底是传统而经典的采访手段,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卧底采访是最有效的方式。若非如此,看上去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必胜客食品,人们又怎么能够想象它的制作过程是如此肮脏龌龊!

民生无小事。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尤为大众所关切。但这些年屡见报端的连锁店食品安全事故,似乎形成了一个套路:某一家门店被曝光了,商家会强调这是个别门店问题,然后是诚恳道歉坚决整改云云。

这类道歉、整改的说辞,真不好说它究竟是云雀的歌唱还是猫头鹰的叫声。我个人向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摩商家的用心,我认为它属于后者,不过是不得已的危机公关,看不出有什么诚意的成分。网络热点一天一更,当舆论关注转移之后,一切很可能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比如那家必胜客和谐广场店,在新京报这一轮卧底采访中,它依然是如此不堪,并没有因为上半年刚被监管部门处罚过而有所改善。商家逐利,本无可厚非,但譬如盗亦有道,逐利的同时又岂能全然不顾基本的商业伦理、商业道德!

今后面对罔顾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食品商家,我以为监管方式不妨由“点对点”改变为“点对面”,也就是一家门店出问题,各连锁门店都要同步检查整改。这样,也许可以倒逼着生发出一点敬畏之心。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