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市场机遇注入全球经济复苏新的增长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7-21 12:13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7-21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消博会根植于更高开放水平的中国市场,面向的是更加广阔的世界空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国新办7月20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写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国家级四大展会之一,也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和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面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重重挑战, 我国举办消博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将为刺激消费需求,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提供良好契机。

共乘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我国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人口超4亿,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消费增长空间巨大。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消博会所承载的特殊意义就在于,通过打造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今年上半年,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多发频发,对消费造成较大冲击。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消费市场回升态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1%。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显然,这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红利提供了机遇。

共享开放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给本已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我国如期举办消博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有利于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平稳复苏。此次展会将聚焦全球消费精品和首发首秀新品,汇聚全球头部品牌和专业采购商,打造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引领全球消费时尚的重要平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更加突出消费“精品”和“新品,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参展品牌显著增加,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很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为处于阴霾之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消博会根植于更高开放水平的中国市场,面向的是更加广阔的世界空间。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就一定能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