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土评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群众生活开出“幸福之花”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凡 发表时间:2022-07-21 21:31
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凡  2022-07-2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评论员|周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时指出,“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强化组织引领、服务引领、基础引领,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群众生活开出“幸福之花”。

强化组织引领,让党的政策在基层“一贯到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主心骨”“顶梁柱”。要找准共治共建共享的切入点,将社区党建、物业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纳入城市社区党建格局,以解决群众问题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准,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通过选派指导员、引导企业积极招聘党员员工、发展党员等方式加强党的工作覆盖,注重发挥社区网格党组织参与物业管理作用,推行“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建机制,真正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服务引领,让党的工作在基层“一呼百应”。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效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最切身、最现实的利益。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服务引领,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及时响应机制,有效整合社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推动共建单位资源下沉,发挥职能优势,帮助小区解决问题,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托各类服务场所,为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休息等便利服务;通过组建“先锋骑手”服务队、党员红旗车等方式,带动更多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强化基础引领,让党群关系在基层“一网情深”。“小网格,大作用”。如果不能有效整合资源,搭建基层党组织与辖区部门协同作战的联动系统,基层社会治理就会一盘散沙,没有“粘合力”,缺乏“战斗力”。要以绣花功夫,统筹党建、民政、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实现“多网合一”。通过设立居家养老中心、青年之家、创客空间等场所,提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建立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制度,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暖心贴心服务;加强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让越来越多的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打造凝聚群众、带来和谐的民心阵地。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