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7-22 11:51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7-22
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月21日,商务部等2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提出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盖全国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贡献显著增强。

文化贸易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意见》围绕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拓展合作渠道网络、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8项具体任务举措,支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建立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目标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贸与产业的升级,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打造新的贸易增长点。

文化贸易是指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进出口,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知识产权,作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部分极具特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7%。我国的影视剧、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创意产品等领域出口迅速发展、广受欢迎,我国进口的优质图书、影视剧等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要,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持续深入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数字技术加持之下,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文化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扩大并夯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实现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对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至关重要。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开拓海外文化市场,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和影视剧、游戏等数字文化产品“走出去”,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支持数字艺术、云展览和沉浸体验等新型业态发展,积极培育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络音乐、网络表演、网络游戏、数字电影、数字动漫、数字出版、线上演播、电子竞技等领域出口竞争优势,提升文化价值,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文化符号。另一方面,要打造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拓展平台渠道,创新内容形式、发展模式,创作和生产更多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和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对外文化交流、传播与贸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中国文化产品与服务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更多优质的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舞台。

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充分认识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对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外文化贸易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和细化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举措及时落地见效,就能不断增强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