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土评论|为未成年人筑牢全链条网络保护屏障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郭义民 发表时间:2022-07-22 20:57
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郭义民  2022-07-22
只要全社会共同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网,共同呵护少年儿童向阳生长,未来这些稚嫩的幼苗,就一定能成长为合格接班人,为实现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评论员|郭义民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京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为期两个月,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等平台十个方面,从严、深、细、实四个方面着力加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治理,为未成年人筑起全链条的网络保护屏障,让少年儿童成长的天空更加晴朗寥廓。

多措并举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互联网上,信息通达开放又纷繁复杂、乱象丛生,易对未成年人行为模式和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政府、企业、家庭和学校要各司其职,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监护和引导,筑牢法律、技术防线,建立覆盖“事先、事中、事后”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政府主管部门应及时完善监管机制,指导行业开展自查自纠,依法监督互联网企业履行保护义务,及时惩处违法行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强化主体责任,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行业自律体系,积极履行预防职能,完善有害信息过滤、全程隐私保护、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不良账号、建立自动预警机制等举措,不断研发安全上网技术,设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模式。要开发适宜、健康的未成年人网络产品,发布正确价值导向的作品,营造安全、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多方合力筑牢安全上网“防护网”。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有着复杂的原因,一方面他们好奇心强、自制力相对较弱,另一方面也缺乏外界的合理引导。社会各界应着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上网、用网,培养未成年人防范有害信息、保护个人隐私安全的技能,有效防范网上各类非法侵害。家长要主动担起“守门人”的责任,为子女树立正确榜样,提升教育沟通能力,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未成年人的不良上网行为,与孩子共同分享、面对和解决网络带来的便利和问题,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规范孩子的上网时间和网络消费。学校要常规化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创新方式方法,注重与社区、家庭联动;同时充分激发全社会、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让越来越多图书馆、博物馆、天文馆、体育馆等针对少年儿童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建立更多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研学教育基地,给孩子们在线下提供更优质的内容、更丰富的选择,形成社会协同、共同发力、全链条的工作机制,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只要全社会共同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网,共同呵护少年儿童向阳生长,未来这些稚嫩的幼苗,就一定能成长为合格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挑起大梁!

编辑:汪凯凡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