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把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蒲实 发表时间:2022-07-22 20:57
学习时报  作者:蒲实  2022-07-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在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让“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充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当务之要。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特别是二季度以来,输入型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三重压力”更加凸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于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稳住市场预期。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是市场主体观察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窗口,有助于应对两难多难问题,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守好民生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助于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同时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有利于发挥宏观调控预警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宏观经济运行划定了预警线,防止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发生重大波动或偏差。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叠加国内疫情多点频发以及国际地缘政治危机加剧等超预期挑战,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韧性难度持续加大,必须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将稳就业稳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要指标是稳就业稳物价。就业是民生和社会稳定之本,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面系统推进稳就业各个领域社会政策协同,实现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灵活就业政策,鼓励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重视推进就业带动性强的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物价总体平稳,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基础。以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为着力点,精准调节调控,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不出现断档脱销、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确保物价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实现。要做好农资产品尤其是特殊品种保供稳价工作,增强国内农资产品生产供应能力,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确保粮食、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

政策要形成合力并靠前发力。各种政策要协同配合,打好“组合拳”,进一步推进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融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联动,发挥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政策集成效应,全面释放稳经济运行的政策合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政策的“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为迫切,要早谋划、早布局、早落地、早见效。统筹兼顾短期经济波动与中长期经济增长,实现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已出台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位,明确拟推出的要尽量提前,产生更大政策效应,特别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一揽子措施,逐项细化并公布实施,确保政策的“白纸黑字”转化为可见可感的“真金白银”。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