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数字赋能,打造现代化数字强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7-23 12:21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7-23
数字技术已经与我们的现代生活密不可分,积极构建数字化强国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义重大。

眼下,随着信息时代的与时俱进,数字技术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服务、看病就医、饭店就餐、乘车出行、防疫战疫、网上购物等,处处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数字技术已经与我们的现代生活密不可分,积极构建数字化强国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数字强则国家强。当今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仅是经济层面的竞争,更是数字竞争,可以说当今是一个“欲与数字比高低”的时代,哪个国家先行一步,提升了数字技术,哪个国家就会抢占先机,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在发展数字技术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让数字技术成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离开了数字技术的依托,建设现代化国家也就无从谈起。

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是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的必然选择。当下,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政府要高效运行,就必须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今年4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数字技术是重要的信息载体,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纽带和桥梁。民有所呼,官有所应,如何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就可畅通渠道。召开会议可以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可以以网络办公的形式加以解决。打造数字政府,提升工作效率,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定会得到及时回应。

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是产业振兴和开展国际贸易的必由之路。当今时代区块链、供应链、信息链已经成为企业之间的重要维系手段。企业之间要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必须借助于数字技术的支撑。“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坚定不移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加强规范引导,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眼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互联互通正在成为国际间的贸易抓手,一带一路建设也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执行也好,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没有数字技术支撑的国际贸易将是不可想象的。一方面,国内企业之间要大力推进数字技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享;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也要大力推行信息共享,国内企业主动与国际接轨,适应新的国际贸易需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民族要复兴,数字要先行。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不二选择。我们要顺势而为,大力大展数字技术,真正让数字技术成为民族振兴的助推器,成为重要的民生福祉。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现代化数字强国而不懈努力!(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