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讲好新征程“黄河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7-24 12:34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7-24
黄河文物,浩如烟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黄河,中华文化流动的根脉;黄河文化,蕴含中华民族的魂。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对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出部署,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实施计划和具体行动指南,是对黄河文物系统保护重大工程的细化落实。知其所以来,才能更好开辟未来;根魂茁壮,才能生命昂扬。新时代,我们应该用好《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讲好新征程“黄河故事”。

黄河文物,浩如烟海。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不仅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而且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遗产,韵味浑厚,浩浩荡荡,是中国文化名片,是中国精神象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宝库。5000多年文明史,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黄河流域9个省(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0余万处,占全国文物总数的39.73%。目前,黄河干支流所流经的69个市(州)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约16.8万处。从河湟、关中、三晋、河洛、齐鲁等地域文化,到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再到“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从仰韶村、庙底沟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陆续建成开放,到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加快建设,700余公里沿黄生态及文化旅游廊道初具规模。黄河文物文化正以崭新的面貌从历史走来,在现代文明的洗礼中,熠熠生辉,精彩纷呈,成为神州大地的一幅壮美画卷。

守住根魂,夯实保护。保护黄河文物,就是保护我们的根,滋养我们的魂,夯实黄河文物的保护工程,是对中华文明的担当,是对中国未来的负责,是今天我们必须履行的使命。由于时间久远和一些历史原因,整个黄河历史文化资源的家底还不十分明晰,资料整理还不够完整,一些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得到系统性保护,保护黄河文物文化任重道远。近年来,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各地聚力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效果显著,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正式封顶,河南博物院举办了名为“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的展览,这是自2019年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以来,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览。保护黄河文物文化,守住我们的根与魂,我们必须在夯实保护工程的路上奋勇向前,扎实推进。

鲜活利用,生动澎湃。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利用,让黄河文物活起来,让黄河文化释放出能量,蝶变成奋斗新征程的力量。黄河文化月、黄河文化旅游节等连续举办,《黄河泥娃》《大禹治水》等文艺节目不断“出圈”,《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特意提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把黄河建设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让黄河文物在今天生机盎然,朝气蓬勃,是我们的追求,是我们的梦想,黄河文化应该在新征程路上翩翩起舞,诗意远方。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讲好新征程“黄河故事”。这是黄河沿岸省份的大合唱,这是黄河文物文化综合效能的大合唱,这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故事,这是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故事。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到《“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释放奋斗新征程的澎湃力量,九曲黄河,奔腾向前,我们踔厉奋斗,向前方。(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