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享数字建设新机遇 铺展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7-24 12:34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7-24
数字中国赋能经济发展新引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月23日上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8个部分,以及“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30多场特色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把时针拨回到2018年春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启幕,转眼间,已步入第5个年头。连续五年,峰会汇聚四海,广邀八方,展示成果,探索方向,激发各界共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合作成果纷纷落地,“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活动场次不断增加……透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扇窗口,可以看见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数字中国赋能经济发展新引擎。从信息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到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从以传统行业为主,到互联网应用加速普及,在线教育、网络医疗、云办公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近年来,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促进中国千行百业加快转型升级,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凸显。2018年的春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启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峰会致贺信,提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殷切寄语,厚望如山。如今再回首,从2018年到2021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从第十七位跃升至第十二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31.3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34.8%进一步提升至39.8%……细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4年来的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蓄力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数字中国赋能人民智能新生活。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数字中国也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刷脸即可完成在线支付,点击手机屏幕轻松办理个税,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如今,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场景触手可及,人们梦寐以求的智能新生活逐渐变为现实。出门前,一键点单预约早餐、点击手机共享出行;上班时,使用在线软件远程开会、依据智能系统跟进工作进度……这是当下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应该看到,当前,数字化在深刻改变人们衣食住行的同时,也使人们的其他需求得到不断延展和更好满足。比如,通过活体检测和人脸识别算法,可以完成3D人脸验证,实现了高精准身份验证,有效提升生活安全水平。又如,利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将讲话实时自动翻译为数十种语言已不是难事,可以轻松满足人们拓展与外国友人社交的需求。凡此种种,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日益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世界主要国家都把数字化发展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和提升综合实力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战略谋划和整体布局。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是顺应新发展阶段形势变化、抢抓信息革命机遇、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是培育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弥合数字鸿沟,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选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