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问天”踏上翱翔之旅,续写飞天梦想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7-25 11:39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7-25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从中汲取前行力量,步履坚定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4次飞行任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7月25日3时13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这是我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也是空间站有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首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2022年7月25日10时03分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

“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际……中国航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逐梦星辰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从中汲取前行力量,步履坚定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中国的太空探索,为无数普通人增添追梦的力量。有梦,就去追。据报道,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王亚平,下仓后便将一颗星星交给女儿,如约践行“摘星星”承诺,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践诺,也是中华民族千年梦圆的壮美。从载人航天到奔月探火,从无人飞船到中国空间站,“神舟”“天和”“天问”“嫦娥”“夸父”,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每一步,承载着中国人探索深空的雄心壮志,体现了中国人挑战未知的冒险精神。一次次冲破天际的星空之约,不仅拓展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也激发了无数人科学探索的梦想。有了时代的召唤,有了追梦的热情,有了不懈的奋斗,勇敢的追梦人“一飞冲天”。中国航天员的“飞天”故事,正是新时代无数中国人敢于追梦、敢于追求人生出彩的生动写照。

探索浩瀚宇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6周年。中国航天创建66年来,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随着对关键技术的持续攻关,中国在对浩瀚星辰的征途中,逐步具备了全面的宇宙空间探索和应用能力,不断标注着中国航天发展的新高度。66年砥砺奋进,创造航天丰功伟绩,中国航天为实现中国梦奏响伟大乐章。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以前,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现在,创新思维都不可或缺。可以说,改革创新既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重要根基。新的一年已经开启,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更加要以“稳”字当头、“精”字着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通过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此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切实以精准滴灌的举措,夯实未雨绸缪的力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继续牧星耕宇,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进发。从20世纪90年代我国把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全面部署实施以来,到如今“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诸多傲人的成绩,这得益于一代代航天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航天发展道路。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面向未来,团结协作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一方面要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坚决反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另一方面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持续为基层减负,通过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支持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当下,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航天事业发展又进入一个需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立足新起点,中国航天强国之路将再进一步,更让奋勇争先、勇于探索、自主创新的航天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继而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金羊网 文/陈康)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