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妈妈景区做保洁”,他的精神之美不比高考成绩逊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发表时间:2022-07-26 08:00
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2022-07-26
崇尚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愿意在平凡的世界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人生突破,那些具有宝贵精神力量的寒门贵子,未来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杨朝清

“我终于可以安心下来,帮着妈妈好好干活了。”湖南省高考成绩公布,来自湖南张家界的钟朋辰取得了652分的高分,面对在全省都排得上名的成绩,他并未狂欢,而是依旧守护在母亲雷雪梅身边,帮助在张家界天子山做保洁工作的母亲。近日,钟朋辰被北京大学正式录取。(7月25日澎湃新闻)

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景区做临时清洁工,这位被北大录取的农家子弟,显然是人们心目中的“寒门贵子”。每逢假期都来帮助妈妈干活的钟朋辰,有时候也会做好美味和妈妈一起分享。虽然家庭经济条件谈不上优渥,但“寒门贵子”的精神之美,和耀眼的高考成绩一样,同样让人羡慕。

非但没有因为母亲做保洁工作而觉得低人一等,反而拥有换位思考的体谅和分担。不论是“帮妈妈景区做保洁”,还是“车间里收录取通知书”,高考录取季这些感动世人的新闻中,寒门贵子之“贵”不仅在于他们通过教育实现了向上的社会流动,也在于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丰盈的精神家园。

不少既缺乏学历又缺乏一技之长的“中国式父母”,虽然谈不上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他们为了让子女成长成才也竭尽全力。对父母之爱有着正确理解的农家子弟,也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他对父母的感恩与关爱。自己多干活,父母就可以少干活;朴素的价值认知里,饱含着寒门贵子对父母的体谅与关爱。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背景下,“孩子中心主义”让“00后”得到万千宠爱;可是,父母与子女作为一种建立在血缘与伦理上的社会关系,体谅与关爱也应该是“双向奔赴”的——父母体谅教育竞争激烈、孩子求学不易,孩子体谅父母生存不易、父母哪怕不够成功也已经尽己所能。

劳动的过程,不仅是一个磨砺意志、塑造品格、涵养心态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融入的过程,促进了寒门贵子的精神成长。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失衡的格局下,某些寒门贵子的“逆袭”,既有个体努力拼搏的因素,也受到家风家教的影响。面对既上学好进又体贴懂事的寒门贵子,一些城市家长不禁会反思——明明农家子弟在资源获取上落后一些,为何这些寒门贵子能够做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成为让人羡慕的模样?

头顶着“北大人”的耀眼光环,将来会有着与父母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依然心甘情愿帮助母亲在景区做保洁;这不仅是一种劳动教育的成功,也体现了一种成熟自信的心态。崇尚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愿意在平凡的世界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人生突破,那些具有宝贵精神力量的寒门贵子,未来可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