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零距离”让为民服务更“走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屈秋瞳 发表时间:2022-07-26 16:50
金羊网评  作者:屈秋瞳  2022-07-26
办好民生实事,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创新设立“住家”网格员,作为城市基层网格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解决因专职网格员工作网格与居住网格不一致导致的服务盲区问题,零距离、全天候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中国组织人事报 7月25日 《“住家”网格员 服务零距离》)

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办好民生实事,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先要把家底摸清楚了,把需求整明白了,把问题归纳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否则多半是事倍功半,甚至无用功的“瞎忙”,群众的信心受影响,满意度也上不去。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听民意”。服务群众,未必要求干部一定要为群众做出什么宏伟大业,而应该是要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和诉求,实现政策与群众需求的“双向奔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随时了解实际情况、摸清基层现状,就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民意,要用“趾间”的走访去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经常到乡村院坝坐一坐、田间地头去跑一跑、到项目一线去转一转、才能真正找准服务群众的方向和方法。

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解民忧”。“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垃圾处理是否及时?小区环境怎么改善?……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件都关乎民心。只有真正做到对群众的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持续不断为民心“升温”。党员干部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惠及群众,着力提升服务民生工作水平,争取让‘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提高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坚持常态长效,服务群众“惠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群众的所需所盼和所愿所想都听清楚了,下一步就是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交出群众满意的幸福清单。面对民生小事,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干,踏踏实实往前推,坚持稳定性、长期性、连续性原则,真正将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变成自己的操心事,心贴心强化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意识,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在“面对面”中听民声解民意,在“零距离”中服务民生解民忧,不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服务群众不断转型升级的表现,更是高质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变化和满满的暖心,真正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屈秋瞳)

编辑: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