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高增长到高质量 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7-27 11:1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7-27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年来,中国经济从总量、结构到内涵,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明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到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再到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擘画出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产业结构更优化,粮食产量2021年创历史新高,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12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2021年达到53.3%;区域发展更协调,2021年,中西部地区在全国GDP中占比高于2012年,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我国的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了2.5:1;生产方式更绿色,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生产每1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量累计下降了26.2%;十年之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球所占的份额从22.5%提高到近30%,但工业用水量却从1423亿立方米下降到了1049亿立方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经济建设上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深邃壮阔、包容开放,不惧雨骤风狂。今年以来,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发展环境日趋恶化。近日,世界银行将今年全球GDP增长率的预测值由1月的4.1%下调至2.9%,这是该机构年内第二次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生产需求边际改善,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球增长持续放缓、通胀高升,但中国经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GDP同比增长2.5%,再次展现出强大韧性。放眼广袤田畴,夏粮喜获丰收,在历史高位上再增产,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探索浩瀚宇宙,神舟十三号顺利返回,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捷报频传;远眺壮阔山河,“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有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中国经济仍将面临新的挑战。回望过往,我国顶住了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克服了一系列重大的突发事件强烈的冲击,中国经济不断地爬坡过坎,奋力前行。揆诸现实,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展望未来,以大思路运筹大棋局,以大格局应对大变局,14亿多中国人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中国经济必定披荆斩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