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问天”探苍穹,在奋斗中抵达梦想新高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7-27 11:19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7-27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问天”升空,叩问苍穹。作为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踏上问天之路,令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问天实验舱是空间站家族里的大块头,由工作舱、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舱体总长17.9米,发射重量达23吨,是我国目前最重、尺寸最大的单体飞行器。大国重器发射升空,后续将按照预定程序与核心舱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进入问天实验舱开展工作,这是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的重要一步,也成为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这一光辉时刻,在中国航天史乃至世界航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不惧风险挑战、勇于创新突破、敢于登攀高峰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回首望,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看今朝,“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问天”探苍穹,中国航天人一次次以自信和豪迈在太空刻下中国印记、写下中国奇迹。有梦想才有力量,有行动才有改变。打开“天宫”画卷,正是在航天梦想的感召和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前仆后继地拼、胼手胝足地干,才创造了航天事业发展的中国奇迹,在浩瀚太空留下那一抹耀眼的“中国红”。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探索浩瀚宇宙,是梦想的远航,也是艰辛的跋涉。以“问天”探苍穹为例,由于实验舱升空后与天和核心舱实施交会对接,需要“零窗口”发射。为提高发射前应急处置能力,长五B团队准备了一年多,制定了1000多个预案;为提升低温连接器脱落可靠性,进行上百次试验验证,通过改变破冰方式,减小了连接器的解脱阻力……正是因为不断攻坚克难,才确保分秒不差顺利点火发射。可以说,航天梦不仅寄寓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星辰大海的向往,更深深熔铸于实现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中。梦想无垠,步履不停,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正在推动中国航天拥抱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志高霄汉近,梦广天地小。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星际探测有着更深更远的梦想。“问天”探苍穹记录着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见证着中国航天取得的非凡成就,更表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仰望星空,“问天”和“天问”,一个是400公里高度的太空家园,一个数亿公里外的火星探险,都彰显着我们的创新永不停歇、探索永不止步。前进道路上,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汇聚勇攀科技高峰的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在逐梦航天强国的奋斗征程中抵达梦想的新高度,在万里苍穹留下越来越多鲜艳的“中国红”。(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