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新电商”奔腾澎湃 “新引擎”茁壮成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7-27 11:19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7-27
新电商一经诞生,就爆发出强大的生命活力,促进大众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引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将于7月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新电商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新电商一经诞生,就爆发出强大的生命活力,促进大众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引擎。

“新电商”奔腾澎湃,让市场云端力量气势磅礴。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的主要特征有:从功能型消费向体验式消费的转变,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从单一场景到多场景融合,打造了“顾客至上”的现代网络版,让“消费者就是上帝”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档次,让消费者进入到多元综合消费幸福享受新时代。全新的消费模式,全新的消费体验,全新的消费幸福,让市场云端力量生机盎然,气势磅礴,奔腾而来。比如,在乡村振兴事业中,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等渠道,来自各地乡村的特色商品、自然风光、文化旅游等资源得以及时对接全国市场,不仅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还带动了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电商直播让商家卖全国,卖全球,如火如荼;让消费者买全国,买世界,幸福指数提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月23日的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7年的29万亿增长至2021年的42万亿元。这是市场双向奔赴的云端美好,孕育出未来发展的无限潜能。

“新引擎”茁壮成长,让线上线下融合乘风破浪。“新电商”打造发展“新引擎”,这个“新引擎”是多元的。首先是消费引擎,全新的消费方式点燃消费者新的激情,让云端消费成为一种时尚享受,让消费的内涵不断厚重,消费的视野不断开阔,消费的水平不断提升。其次是就业引擎,一方面,新电商本身带动了大批年轻人就业,让年轻人在新电商领域纵横驰骋,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方面,新电商刺激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扩容,打造更多的就业工作岗位。第三是市场引擎,新电商的主要类型有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让消费市场从平面变成立体,从单纯的线上与线下变成线上线下融合,拓宽了市场空间,强大了市场力量,增加了抗击风险的力量,比如在疫情侵袭之下,线下产业发展缓慢,新电商依然保持着发展的生机蓬勃,新电商打造的社会发展新引擎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为经济发展打造了新的曙光。

数据驱动未来,新电商打造新引擎昂首阔步。网络时代,数据为王,建立在网络数据基础上的新电商必然阔步向前方。当前,国内网民数量已达到10.3亿,趋于接近总人口。所有网民的在线停留时长达到3.3小时。在新电商浪潮的大背景下,商家面临的新课题是用数据驱动运营,更高效在电商平台上获取增量。不同于传统货架电商的“人找货”,以短视频平台为代表的新电商以内容为体裁,兴趣激发购物,彰显的是“货找人”的新电商特点。新电商与传统货架电商产生出代际差异性,以短视频为主战场的新电商消费已与内容消费逐渐耦合。近日以“数见•增长”为主题的新电商操盘手大会提出,尽管Z世代成为互联网主流消费群体,但对美好生活、产品品质的本质需求不变,实现则需要靠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到,电子商务已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电商打造发展新引擎,昂首阔步,正在进行时。

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正在款款走来,“推动新电商 促进新消费 助力新发展”的主题吹响中国新电商发展新冲锋号。“新电商”奔腾澎湃,“新引擎”茁壮成长,新电商产业在数据时代,精彩纷呈,活力无限,浩荡前行。(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