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汲取“榜样力量”背后的“精神密码”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孔祥 发表时间:2022-07-27 16:43
金羊网评  作者:孔祥  2022-07-27
老英雄刘双印一辈子深藏功名的故事,激励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尊崇榜样,对标榜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日前,在媒体上看到“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走深走实——《汲取榜样力量 砥砺奋进前行》推进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我看到了一名深藏功名的老党员刘双印的故事,他的故事令人感动。他17岁参军,18岁入党,在战场上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复员返乡后,仍然不忘服务家乡的人民群众,用72年的初心坚守,谱写了一曲人生奋斗的凯歌。

榜样引领成长,是力量的传承,更是精神的嘉勉。老英雄刘双印一辈子深藏功名的故事,激励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尊崇榜样,对标榜样,跟随榜样的“精神密码”,担当使命无私奋斗。

“精神密码”藏在“作战英勇、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中。刘双印同志在战争年代,作战英勇,不怕牺牲。在阳江围歼战中,他所在排防守一个山头阵地,当时子弹打烂了帽子和水壶,击中了颅骨,鲜血流了满脸,但他没有退缩,抓起一把土盖上伤口继续战斗,他们排先后打退了敌人一个营的5次进攻。上级称赞他所在排作战勇敢,授予他一等功。后来,他随部队先后解放了南京、广州、西南五省,参加大小战斗十次,5次立功受奖。1950年3月,18岁的他经过党组织严格的考察、培养,正式宣誓入党。荣誉的桂冠,都是用荆棘编织而成。他在战斗中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以英勇与无畏书写下保家卫国的英雄篇章。

“精神密码”藏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中。在工作中,刘双印同志以自我奉献为荣。1955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复员返乡。他说:“我永远是一名党员”“无论干啥我都是一颗公心,把吃亏当福”。当他回到家乡后,看到乡亲们没有牲口种地发愁,他就用部队发给他的97元安家费,买了一头牛帮乡亲们耕地,乡亲们非常喜欢。接着,他又接受了训练民兵的活,在民兵营长的岗位上,差不多干了近20年。过后,他还当过治安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无论身处在哪个岗位,都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凡是群众的需求,都会尽最大努力办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刘双印为“标”,在新长征的“赶考路”上,永远记住,“私”字是前进中的绊脚石,把位置站“正”,时刻为群众着想,活得光明磊落,顶天立地。

“精神密码”藏在“坚持学习,恪尽职守”的务实作风中。刘双印在给子女的一封家书中曾说,“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些老党员、老战士很是关心、很是照顾,与我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与那些隐藏功名、扎根基层的功臣相比,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当时他已经90岁的高龄,可他是何等的谦虚。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虽然他的耳朵有些听不见,但他仍然不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大事。在他床头的木桌上,整齐摆放着《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等,他还在学习中密密麻麻地进行重点划线和注释,可见,他对学习的痴迷和重视程度之高。他回乡以后,几十年务农,隐藏功名、默默奉献,从没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刘双印为镜,面对新常态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要求,针对业务上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要始终怀有“本领赤字”的焦虑、“知识透支”的恐慌,厘清理论上的是是非非、消除思想上的模模糊糊、避免行动上的摇摇摆摆,才能实现干一项业务、学一项精髓、成一领域能手。唯有如此,才能通过学习保持旺盛的激情与工作的活力,更努力地为人民服务,奋力实现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与人民群众共同书写出新时代新作为的壮丽篇章。(文/孔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