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赶考”之姿,担时代之责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7-28 15:25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7-28
敢于斗争既是形势变化所需,更是个人成长所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到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步新的赶考之路,更应踔厉奋发、奋勇向前,助力“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以顽强的意志,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坚定斗争意志,夯实信念之基。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在革命年代的以前,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是考验标准,在和平建设时期的现在,坚持党的领导、服从组织安排等也是明确的检验标准。可以说,理想信念既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也是使我们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征程中走得坚定有力的重要根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经得起风吹浪打,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因此,必须以脚踏实地的定力,坚定斗争意志,迎来豁然开朗的新气象,打开砥砺前行的新局面。

增强斗争本领,勇担时代之责。敢于斗争既是形势变化所需,更是个人成长所需。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既学习业务知识,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实现知识大丰收。此外,主动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俯下身心到一线,在实践中经受考验、磨砺自己,从实践中增长才干。如党的好女儿黄文秀,用“下村组、进家门”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冲在前线、摸清村民情况、撰写贫困日记”诠释担当,把“党派我来服务”的声音传到家家户户,既做到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

坚持躬耕奋斗,书写青春华章。在前进道路上,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学会察实情,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一线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从而为提高工作实效提供重要保证。在防汛战场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冲在一线,或是在洪水中转移受灾群众、或是在医院里抢救生命、或是连夜奔赴支援物资,用奋勇拼搏的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群众;在抗疫战场上,无数“逆行者”或是全身心扎在实验室,或是深入一线提取病毒活体,用奋进坚守书写最美担当。

光阴易逝,韶华有时。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到一线淬炼本领,在伟大实践中勇立新功,奋力书写新篇章。

(陈康)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