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致敬英雄,强国强军

来源:云南网 作者:雷钟哲 发表时间:2022-07-28 22:31
云南网  作者:雷钟哲  2022-07-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专家,一心为国、三探苍穹的英雄航天员……他们都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的标杆楷模。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列队整齐、庄重热烈,礼兵伫立、高唱国歌。当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依次上前,习近平总书记为他们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们合影留念时,当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从总书记手中接过荣誉奖旗的那一刻,守候在荧屏前观看的亿万观众,无不心潮澎湃、精神振奋,为英雄和英雄群体投去敬佩的目光,为他们点赞,为他们自豪。

点赞,是因为杜富国每次执行排雷任务,只要遇到危险情况,他总是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也因突遇爆炸、为用身体保护战友,自己失去了双手与双眼;是因为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解决了孔口防护等多项难点的计算与设计问题,率先将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方法运用于防护工程领域,是科技战线的一座高峰,是引领创新的一束火炬,是献身强军的一面旗帜;是因为航天英雄聂海胜矢志报国、三巡太空,敢冒风险、功勋卓著……他们都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的标杆楷模。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专家,一心为国、三探苍穹的英雄航天员,以及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击落多架敌机战绩的地空导弹营,自然会引来无数的点赞。

自豪,是因为“八一勋章”“模范地空导弹营”的背后,有一支威名远播、功勋卓著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至今已经走过75年的辉煌历程,而且用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英雄军队。全军部队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一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被世界公认为“无法复制”的军队,必然给人民群众注满自豪的情愫。

人民军队伟岸如高山,厚实如大地。战争年代,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铁甲洪流;和平年代,是国家安全、百姓生命的守护神。面对滚滚洪流,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险情不除、劳碌不止,书写了缚洪魔、保家园的动人篇章。面对世纪疫情,他们义无反顾、率先出动,奔赴防疫最前线,与地方医护人员一起白衣执甲、蔑视死神,把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到安全地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他们的英姿,哪里的人民就感到安全和放心。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这支军队表达心底的敬仰与感激,是他们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