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的“二舅”,撕裂的舆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7-30 08:44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7-30
关于“二舅”,励志的解读无疑更符合主流价值观,但是对另一种声音,也大可不必避之若浼。

□林如敏

爆火的“二舅”视频造成了舆论场的又一次撕裂。有人从中看出了庄敬自强、励志感动,有人则读出了另一种滋味,称这是一碗有“毒”的心灵鸡汤,反感用穷人的艰辛和苦难,当作励志故事去说教他人。

这是互联网舆论的常态。一个网络热点出现后,很难有整齐划一的声音。当然,凡事总有例外,比如同样是这些天爆火的江西小伙周劼炫富炫权之朋友圈事件,舆论就一边倒地呼吁有关部门彻查到底,维护大众极度关切之公平正义。

像周劼这样穿了条新底裤都恨不得亮出来给人看的“小可爱”,我们就不讨论了。我们还是说说略显沉重的“二舅”。

关于“二舅”,励志的解读无疑更符合主流价值观,但是对另一种声音,也大可不必避之若浼。如同文学作品一样,一个视频一经发布,必须经由读者的阅读(观看)才能最终完成作品的功能表达,在这个过程中,生发出创作者预料不到的言外之旨,是所谓接受美学中常有的现象。在一些人看来,“二舅”的故事似乎暗嵌了这样的声音,人家一个残疾人,都可以过得有声有色,四肢健全者有什么理由过不好呢?他们反感于被动地接受这一灵魂拷问。

不能说这样的反感就是离经叛道。不记得谁说的,中国古代诗人的作品无非四个字——无可奈何。唐诗宋词,写伤感的多,写欢欣的少。所伤感者,包括国殇、战乱、贬谪、别离、丧亲、失恋等等。

现代人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和进步。但是,“不如意事常八九”依然是生活的常态,人生总有这样那样的沟沟坎坎,有人奋力通关,有人无力回天,它通常和四肢是否健全无关。

倘若您从“二舅”视频里看到了励志的光芒,善之善者也;倘若您感到个人道德受到了挤压,那么请允许我抚摸一下您斑驳的心,我和您一样努力,但都想逃离这无谓的挤压。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