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汲取“八一勋章”背后的“赶考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07-30 15:00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07-30
对于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杜富国而言,一身军装,不仅是铠甲、是责任,更是强国强军的魂之所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依次上前,习近平为他们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们合影留念。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新阶段,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都是新时代的执笔者、赶考人,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既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跟领路人,更要发挥榜样模范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人自觉学习榜样、看齐榜样、成为榜样。“八一勋章”获得者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是有血有肉的“活教材”,要讲好“八一勋章”背后的故事,更要从他们的忠诚、初心、自强中汲取“赶考力量”,永葆赶考姿态,方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从“八一勋章”中汲取“黄沙百战穿金甲”的“忠诚力量”。“天下大德,莫大于忠”。对于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杜富国而言,一身军装,不仅是铠甲、是责任,更是强国强军的魂之所在。在每一个危险的时候,他都主动冲在最前面,以“你退后,让我来”的行动兑现了“黄沙百战穿金甲”的报国承诺,这里面不仅有英雄豪迈、滚烫热血,更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透过“八一勋章”,忠诚变得如此清晰、如此感人,我们要汲取忠诚力量,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从“八一勋章”中汲取“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初心力量”。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不仅是让我们在国际上更话语权,不再处处受制于人,更在于以科技守护我们共同的国家。从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闯劲、干劲、创劲,在前行的路上,始终不忘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不懈奋斗,增强了我们的科技力量,促进了国防事业,更提升了亿万人民的安全感。透过“八一勋章”,科技的力量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国家,要建设更美好的中国,就要汲取初心力量,在艰难困苦中越挫越勇、坚定前行。

从“八一勋章”中汲取“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自强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航天梦”这个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梦想,在无数人的求索中,变成了现实,我们可以遨游九天,还用“天宫课堂”点亮了更多人的科学梦想。从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身上,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航天员的艰辛和艰险,在他们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让我们见证了航天事业攀登者的风采。透过“八一勋章”,我们看到了更多为梦想拼搏的新时代青年,要主动汲取他们身上的自强力量,方能更好地施展抱负、报效国家。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每一个“八一勋章”获得者,都是最闪亮的“星”,我们要追这样的“星”,我们更要自觉对照、见贤思齐,在他们的“星光”照耀下,找准自己的坐标,明确自己的使命,汲取他们身上的“赶考力量”,走向更美好的未来。(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