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塞秋 发表时间:2022-07-30 19:04
金羊网评  作者:塞秋  2022-07-30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面临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就要强化党建支撑,发挥党建的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各级党委自觉扛起政治任务,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队伍,更好地统筹乡村振兴的各种资源,确保人才、资金、政策、项目等更好地融合,发挥第一驻村书记“领头雁”的作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党建促乡村振兴。

“党建+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这就需要坚持“党建+人才”,在外引内育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人才力量。一方面,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在具体的岗位上担当作为,赋能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要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涌进乡村,方能让人才形成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局面,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党建+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经济支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要促进乡村振兴,“富口袋”是人民群众最急切的期盼,要让他们持续增收致富,就要坚持“党建+产业”,要加强对乡村特色产业的引导,也要借助新电商,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更要创新宣传方式,打响产业品牌,方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为乡村振兴的其它方面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增强人民群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底气,用勤劳和智慧让农村更有生机和活力。

“党建+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这就需要坚持“党建+文化”,用文化滋养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显然,加强文化建设,不仅能树立良好的乡风乡貌,更能推动乡村治理,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乡村展现新气象,焕发新光彩。(塞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