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开辟新境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7-31 16:18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7-31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在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艰辛探索和共同努力下,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新境界、展现新气象,日益焕发出新的活力。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新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进一步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就需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是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就一定能够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牢牢赢得历史主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更加壮丽辉煌的新篇章,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