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干部下沉,在“解心结”中暖民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塞秋 发表时间:2022-07-31 21:47
金羊网评  作者:塞秋  2022-07-3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服务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国残联日前印发通知,于8—10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本次活动以“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为主题,以长期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人等困难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集中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22年7月29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事,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要更好地促进就业,尤其需要干部主动下沉,要到群众的身边去了解问题,找准问题,主动开放,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方能真正地解开群众的“心结”,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解决群众就业上的难题,调查研究是基础环节,也是关键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收集“一手资料”,方能在下沉中摸清楚“问题清单”,也能针对问题制定措施,更及时地把问题解决在实处,方能让群众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以实际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温暖群众的心,交出群众满意的“就业答卷”。

干部下沉察民情,在“看实情”中知冷暖。有人说:“坐在办公室里看都是问题,走下去往往就都是办法。”显然,只有对群众的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推动问题的时候方向正确。干部下沉是去为群众服务的,要明确责任使命,摆正自己的位置,更需要增强主动意识,要在下沉中多看、多问,方能掌握更多的“真问题”。干部沉下去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不仅能在察民情中发现更多忽略的问题,也能近距离感知群众的冷暖安危,方能对群众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清楚。

干部下沉听民声,在“牢骚声”中辨民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需要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群众导向,树立群众思维,搭建干部倾听民声的桥梁,放下“官架子”,和人民同坐一根板凳,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保持耐心和真心,主动倾听群众的心声,方能更好地记录群众面临的问题,在“牢骚声”中更好地“辨民意”,找到问题的症结,方能及时地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干部下沉办民事,在“解心结”中暖民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把记录在纸上的问题,变成群众满意的实事,就需要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要下沉到一线去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等,多个角度出发,切实把群众面临的急切问题快速解决。同时,干部要坚持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群众的“心结”,也要在“解心结”上着力,方能切实把群众的问题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就业问题迎刃而解,为千家万户筑起更温暖的“家”。(塞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