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推进中国巨轮行稳致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隽若 发表时间:2022-08-01 12:32
金羊网  作者:邹隽若  2022-08-0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近期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民族复兴大计。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明确方向和坚定目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坚持的领导,开启百年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面对经济下行挑战、世界局面动荡变革、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人民努力奋斗,高举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大旗,团结人们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顶住了一次次的风险挑战,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风雨来临之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民族奋进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最坚强的领导核心。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更大作为迈向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把握现代化建设新机遇。在迈向现代化征程上,改革的关键一招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发力,民主法治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民生保障向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之治”提供坚实有力保障。“明知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才能抓住当下发展机遇。特别是当今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治国理政考验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保障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不仅要满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群众基本需求,更要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社会事业,着力破解影响共同富裕的深层次结构和机制问题,大力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今天的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筑牢民生保障,才能在风高浪急中行稳致远,以更昂扬的姿态不断向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金羊网文/邹隽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