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以人才强军驱动“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

来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 发表时间:2022-08-01 22:35
荆楚网  作者:付云  2022-08-01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8月1日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是保家卫国、民族复兴的坚强后盾。纵观我国人民军队发展史,从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到革命时期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再到改革时期“包产到户”让群众逐渐“富起来”……95年弹指一瞬,一代代革命先烈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铸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一批批优秀人民子弟兵将青春奉献给人民军队,用双手搭建哨所、用身躯守卫安宁,以青春热血、青春力量推动着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奋进新征程,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势而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走上“快车道”,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锻造政治素质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才能推动起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进而驱动“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

坚持政治建军,坚定不移跟党走。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和强军之魂,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走过95载风雨岁月,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夺取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靠的是坚定不移拥护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人民军队在强军之路上迈出更为坚实步伐,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牢牢把住政治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做好铸魂育人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绝对纯洁和赤诚的政治本色。

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布局,确保人民军队作风优良、能打胜仗。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加强军事人才现代科技特别是军事高技术知识学习,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以科技素养提升促进能力素质升级。另一方面,要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规划各类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实行精准调控配置,在科学评价、正向激励、扶持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自主培养、以用为本,走好新时代强军强国之路。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自主培养、以用为本的原则,才能激活精准高效“人才效能”,对于推进强军事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形势下,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培养方式相结合,推动“军校为主+地方辅助”的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开展军事科技创新活动,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人才培养的内生活力。坚持以用好用活人才为导向,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由上至下有设计、自下而上有实践,让人才创新“接地气”“有高度”,让广大人才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汇聚起强军国安的磅礴力量。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新时代的强军路上,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书写好新时代人才强军新篇章,人民军队一定能创造更多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光辉新业绩,“中华号”巍巍巨轮也必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