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拟将入学年龄降到5周岁,我国需要借鉴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发表时间:2022-08-02 08:20
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2022-08-02
调整入学年龄限制,需要考虑教育资源,以及家长的教育观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熊丙奇

为缓解人口老龄化,缩小学前教育差距,韩国政府拟最早从2025年起,将小学入学年龄从目前的6周岁降至5周岁,这一计划引发大批家长反对,他们认为此举或令自己的孩子在入学和就业时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虽然此举在韩国引发争议,但我国不少网友却颇感兴趣,认为可以借鉴韩国,将入学年龄提前到5周岁,这样可以应对少子化问题,让孩子早一年入学,早进入社会,也减轻家庭的养育成本。

调整入学年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最根本的遵循是必须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统一将孩子的入学年龄提前到5周岁,对于我国来说,或并不合适。

将入学年龄提前一年,对教育资源配置来说,有利有弊。利好是,可以缩短学前教育年限,发展普惠托育;弊端是,实施改革那一年,5岁与6岁孩子同时入学,这对学校教育资源提出更高的要求。随之,这届学生的升学、就业都可能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从全世界范围看,各国的入学年龄限制并不同,有的和我国一样,规定必须满6周岁才能入学,有的允许年满5周岁可以入学,有的则实行弹性入学,允许在5周岁到7周岁之间自主选择入学时间。我国也有不少人建议,取消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的一刀切规定,降低入学年龄限制,或实行弹性入学。

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孩子是9月1日出生,比8月31日晚一天,不满6周岁,按规定就只能再等一年才入学,而到入学那时已经差一天就7周岁了。为此,有的年轻父母为了让孩子赶上入学时间,选择剖腹产,提前到8月31日前出生。这一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关注。有人提出当年12月31日前满6周岁,即1月1日到12月31日出生的孩子,都可入学,把入学年龄调整到5.5岁到6.5岁,可是,如果家长还是想让孩子早入学,也会选择剖腹产,把本来在1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提前到上一年的12月31日前出生。

我国已有部分地区根据当地的教育资源情况,适当放宽入学的年龄限制,如允许当年9月1日到11月30日之前年满6周岁、确有入学需求的孩子入学。但考虑到义务教育资源问题,以及部分家长功利地想让孩子“早上学”,大部分地区还是执行当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

因此,调整入学年龄限制,需要考虑教育资源,以及家长的教育观念。相对而言,实行5周岁到7周岁弹性入学,更为合理,因为有的孩子发育早,5周岁完全可以上小学,而有的男童发育较晚,可能适合7周岁入学。实行弹性入学,要求学校有更充分的教育资源,来应对弹性入学需求,更要求家长对孩子的发育情况、自主能力有理性的认知,如果家长都希望孩子早入学,那5周岁到7周岁弹性入学,就变为了年满5周岁入学了。

近年来,针对少子化与老龄化社会变化,我国有不少人士提出缩短学制,让劳动力更早进入社会的建议。提前入学,其实也主要是这方面的考量。然而,在我国,如果不改革唯分数、唯升学评价体系,提前入学很可能进一步加剧学生的竞争与学业负担,而且,在唯学历评价影响下,本来高中毕业就可进入职场的学生,很可能要读完本科,甚至硕士才找工作,难以实现让劳动力更早进入职场这一目的。

也就是说,比调整入学年龄限制、改革学制更重要的是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切实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学历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才能给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也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在一个重视育人的教育环境中,调整入学年龄限制,实行弹性入学,给家长选择权,家长也会以怎么有利于孩子成长为出发点用好选择权,而不会一心想着让孩子早入学。这也是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关键。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编辑:彭佶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