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干部教育培训重在提质增效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槑梅 发表时间:2022-08-02 22:47
金羊网评  作者:槑梅  2022-08-02
从实践看,掌握干部对培训的需求是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干部教育培训重在实效》,高度肯定云南省农村干部培训培训模式。近年来,云南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导向,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成长需求,合理制订“培训菜单”,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

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警醒思想、丰富知识、提升本领的“加油站”“助推器”,是消除干部“本领恐慌”的一剂良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更重、任务更加艰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突出聚焦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内容和方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在重点难点领域攻坚突破。

把握培训需求,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从实践看,掌握干部对培训的需求是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这就要求培训内容的设置要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更加贴近干部对能力提升的需要。要科学合理划分职务职级、行业类别、岗位特点,按照“干部干什么学什么、干部缺什么补什么、干部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特点做到按需培训,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及时代要求,确定培训课题和培训对象,量身定制培训项目、设置培训课程,结合现行政策规定不搞“一刀切”“大锅饭”,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流程,真正让干部“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创新培训内容,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实用性。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要始终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为不竭源泉,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线。就是说,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使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更好符合时代的特点。尤其是新发展阶段,把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作风建设等作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要内容,增强教育培训实用性。要着力建好主渠道,优化党校这一主阵地的基础条件,积极巩固外训基地,通过有组织地“走出去”,起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借鉴经验、加强交流的作用。

改进培训方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关键是要增强实际效果。考核评估是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干部教育培训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学风建设,要加强学员管理,硬化学习培训的目标要求,在培训课程中设置结业考试环节,强化学员对学习内容的记忆,检验学习成效,倒逼干部端正学习态度,达到以考促学的效果。同时,要将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年度考核时开展督学、述学、评学、谈学、考学工作,实施跟踪督学,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效。

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立足新发展阶段,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实际、锐意创新,瞄准学员的能力刚需,让“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才能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槑梅)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