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筑牢共产党人的根与魂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罗鸿 发表时间:2022-08-02 22:47
金羊网评  作者:罗鸿  2022-08-02
用传统文化滋养身心,是伴随党员干部一生的时代课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文章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廉洁文化包含其中,赓续传承至今。从官德修养“曰清、曰慎、曰勤”,到家风建设“莫用三爷,废职亡家”;从防范小事小节的“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到改进作风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无不提示党员干部要学会运用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加强修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修身养性,锤炼高洁品性。“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屈原自幼便以廉洁品性约束自己,又以“滋兰”、“树惠”不断修炼芳洁的品德,一生高洁孤傲,视名声气节重如金、贵如命。“竹固本,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郑板桥在《竹石》中写:“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对竹根本稳固、立场坚定的品质进行了高度赞美。党员干部在生活中要从传统文化学习中涵养良好的道德情操,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只有具备淡泊明志的修养、虚怀若谷的胸怀,才不会被名利所击倒,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

大道为公,始终坚守正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文化历来尚群尚公,推崇“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明主之道,必明于公私之分”、“治国莫先于公”……大公无私、公而忘私,贯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既是道德倡导,又是行为实践,千百年来已经融入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之中。党员干部要从传统文化中读懂立身之本、为人之德、正气之源。要常怀天下为公之心,在“公烛之下、不展家书”里见贤思齐,从“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中自我惕厉,自觉划清公与私的界限,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谨言慎行,保持廉洁自律。“廉者,政之本也。”在中华文化中,清正廉洁的为官者可谓数不胜数。南宋名臣崔与之一生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他从政数十年,以“无以财货杀子孙,无以政事杀民,无以学术杀天下后世”为座右铭,在崔与之的生前身后,他长期作为廉洁的典范,在士大夫中享有盛誉,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更赞誉崔与之“盛德清风,跨映一代”。“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廉洁作为立身之基、为政之本,在“日用节俭,可以成廉”的古训中汲取养廉智慧,在“非吾所有,一毫莫取”的坚守中涵养霁月胸怀,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文化润内,养德固本。用传统文化滋养身心,是伴随党员干部一生的时代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从传统文化中接受熏陶和洗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罗鸿)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