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一“展”汇天下 一“览”惠全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8-03 11:37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8-03
共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一“展”汇天下,一“览”惠全球。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总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一串刷新纪录的数字,再次让人感受到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动力,看到海南自贸港呈现的“中国机遇”。闭幕当天,3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率先与消博会组委会签约,意向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经连续两届参展的诸多品牌,则计划申请更大面积的展位,携更多产品亮相,利用消博会平台更好地展示企业产品与形象。

以消费为桥,寻合作之机,谋共赢之道。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全球企业都在寻觅商机,努力挖掘消费潜力,打造新的增长引擎。第二届消博会的顺利举办,传递出中国与世界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情怀,呈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

消博会为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拓展新空间。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旨在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本届消博会吸引众多国际消费精品企业,通过展会平台,利用海南地处亚太地区地理中心、背靠中国内地超大规模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优势,进入国内14亿人口消费市场,无疑有助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价值1.88亿元的钻石臻品“时光之眼”高端时尚、整件衣服镶嵌19650粒钻的“金缕钻衣”十分奢华、兼具飞行和陆行功能的飞行汽车小鹏旅航者X2、OSIM傲胜发布全新IP变形金刚系列——能按摩的电竞椅科技感十足……在本届消博会上,各大国际品牌都把自己最好、最新的产品展现在聚光灯下,希望借此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打开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大门。

消博会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新动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给本已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冲击。消博会根植于更高开放水平的中国市场,面向的是更加广阔的世界空间。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消博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和大国担当。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窗口效应日益突出,推动了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本届消博会特别增设了13230平方米的“双循环买全球”展区,融合多种数字影像技术,邀请参观者加入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平台直播逛展等互动活动中,让“买全球卖全球”的蓝图得到了完美展现,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为全球消费增长带来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共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当前,海南正进一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力争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而影响力日益显现的消博会,正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一张靓丽名片。提供平台、发挥优势,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这是消博会的意义所在,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践行。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就一定能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