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笃心明志踔厉奋发,走好新的“赶考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04 11:18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04
“赶考意识”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赶考”,一个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赶考意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源。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赶考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1949年党中央决定进驻北平,毛主席形象地把这次进京比喻为“进京赶考”。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赶考”的战略定力和清醒,不忘初心,执政为民,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赶考答卷”。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几十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600万党员的一个大党,靠的就是“赶考”的历史自觉。“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现在面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社会宏愿,我们唯有始终坚持“赶考意识”,才能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从容迎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

“赶考意识”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先后培育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的背后始终有一根主线贯穿着,那就是艰苦奋斗精神。过去我们依靠着艰苦奋斗精神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今天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仍然要秉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忘记了“赶考意识”,就很容易脱离群众,导致精神缺钙。如此,我们党就会失去党心和民心,难以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 我们要把“赶考意识”和“两个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与人民打成一片,永葆初心,以上率下,不断增强我们党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赶考意识”是我们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1949年党中央进驻北京前毛主席谆谆告诫全党“我们不当李自成”。明末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攻占北京后,从上自下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腐化堕落,结果没多久就被吴三桂率领的清军打败,断送了农民起义成果,酿成了历史悲剧。为此郭沫若于1944年下了《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共产党人要引以为戒。“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打铁须先自身硬。自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保持“赶考意识”就要刮伤疗毒,坚决同各种腐败行为作斗争,对一切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保持“赶考意识”就要注重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各种诱惑无处不在,没有赶考意识的清醒与自觉,就很容易败下阵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用“赶考意识”进一步凝聚党心和民心。让我们笃心明志,踔厉奋发,走好新的“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