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04 11:18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04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国经济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又遭遇疫情反弹、俄乌冲突和全球通胀迅速上升等新冲击。“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大局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国经济在大风大浪中明确方向、笃定前行。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如果说,战争是武器、士卒的对抗,更是谋略、指挥的角逐,那么,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如此。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是我们党做好经济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更加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未雨绸缪、灵活主动,集中力量,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我们以不变应万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之道,也是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之策。

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准确识变,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疫情是经济社发展的“拦路虎”,只有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才能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根本前提。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彰显了“上善伐谋”的大国智慧。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效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再次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超大市场吸引力。

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要科学应变,咬定目标,铆足劲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这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最大底气。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一手抓防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一手抓发展,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政策加快落地,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定力与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先机、赢得了主动、赢得了优势。

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要主动求变,善于决策时运筹帷幄、落实时如臂使指,不松懈、不厌战。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韧性更足、结构更优、质量更高,为我们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持续补齐短板弱项,破除瓶颈制约,强化风险防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知责思为、敢为善为、有为勤为,就能克服经济运行中的重重困难挑战,让中国经济的巨轮穿云破雾、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繁荣的未来。(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