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风雨同舟写好新时代党群心连心的“庄台日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安进秋 发表时间:2022-08-04 11:18
金羊网  作者:安进秋  2022-08-04
作为基层干部,要读懂庄台日记,更要写好党群一家亲的当代“庄台日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能与蒙洼地区的村民一同守护家园,让他们不再恐惧、不再哭泣,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荣耀”!短片《庄台日记》展现了王家坝开闸蓄洪时党群连心抗洪救灾的故事。作为基层干部,要读懂庄台日记,更要写好党群一家亲的当代“庄台日记”。

《庄台日记》生动记录了2020年7月20日王家坝闸开闸蓄洪后,阜南县133名党员干部临危受命,在蒙洼蓄洪区的131个庄台和6个保庄圩,第一时间建立133个临时党支部,并在随后33天时间中,带领基层党员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和生产自救的感人故事。通过观看《庄台日记》,从视频中,看到了一个个共产党人,在灾难面前,那种临危不惧的精神,以及和王家坝村民祸福相依的情感,也看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树立了良好形象,值得全体党员敬重和学习。

片短情长,短片中处处蕴含党群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庄台日记》中每个临时党支部书记到庄台的第一天都会升起一面党旗,短片画面中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建安站在屋顶鲜红的党旗下,信念坚定又成竹在胸,是在向洪水宣战,也是在用实际行动给一方群众吃下一剂最有力的强心针,一颗最见效的定心丸。“虽没有英雄从天而降,却总有凡人挺身而出”,如今面临着疫情、汛情,任何一名党员都必须得挺身而出,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奋战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真正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担当,筑牢这新时代的“红色堤坝”。这样的“日记”让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们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贴心交心亲民,念兹在兹忧民,用心回应民生冷暖、用力做好民生关切,以直抵人心的民生关怀,努力把难题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

《庄台日记》记录的场景让人深受感动,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里,我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从而对党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回首过往,无论是革命年代的硝烟弥漫、艰苦奋斗,还是建设岁月的一穷二白、筚路蓝缕;无论是面对滔天的洪水、肆虐的疫情,还是越过改革急流、攻克发展难题……每当严峻形势和千难万险摆在面前时,中华儿女始终没有退缩,而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锐意进取、坚韧前行、奋斗拼搏、开拓创新。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民为本,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并切实解决民生关切。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共产党员要涵养“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始终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找准群众生活中的痛点和难点,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洪救灾,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做到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对民赤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作出佳绩。

《庄台日记》里老人为表达感谢当场唱歌送给像焦裕禄一样的好书记,在艺术性的表达中实现情感意境的升华,深入人心,也令人动容。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员的党性和作风,就是要历经“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考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重大考验面前挺直脊梁,在艰难险阻面前勇往直前,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以“无我”之心担为民之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把人民急难愁盼和民生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奋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百姓“友”,就一定会留政声、留名声、留掌声,造福一方,以不辱使命的圆满、功成有我的实绩写好当代“庄台日记”的结尾。(金羊网 文/安进秋)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