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读懂石光银“没白活”里的意义非凡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王一 发表时间:2022-08-04 17:17
金羊网评  作者:王一  2022-08-04
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要读懂他“没白活”里的意义非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第一次看见石光银同志的名字,是去年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看着他听着雄壮的“忠诚赞歌”走上领奖台,领取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第二次看到石光银同志的名字,是近日媒体推出的《功勋闪耀》栏目,再次目睹了他择一事,终一生的“治沙传奇”。

他是乡亲们眼中的“石疯子”,可他从小就目睹了想在荒沙碱滩里生活的艰难,连片的“不毛地”让他一家人搬了九次家,于是他下定决心,“以后就干治沙这一件事”“干成治沙一件事,就算没白活”。他立下的铮铮誓言,用了40多年的时间去实现。“没白活”,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他却用了一生证明;“没白活”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他却将其作为自己一生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要读懂他“没白活”里的意义非凡。

“身在沙海不治沙,怎能算是真正的员”——“没白活”是他的坚定信念。石光银从小就生活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陕西省榆林市定海边县海子梁公社圪塔套村,他亲眼目睹了“浪沙窝”肆虐的风沙给村民们带来的痛苦,生命、庄稼在大自然肆虐的风沙里简直是太微小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暗自下决心,身在沙海就得治沙,这样才能算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于是,16岁的他,当被选为村里生产队小队长后,就开始带领村民植树造林。三年里,他带领乡亲们克服了治沙环境中的各种困难,种树无数次失败,仍然咬牙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村民们经过三年的苦战,竟然在不毛之地种活了1.4万亩树木,他写下了从“不毛之地”到“绿树成荫”的绿色奇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石光银为旗,在基层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面对各种困难,要想法设法去解决,认准目标砥砺前行。

“恶沙不治,穷根不拔,我就枉活一世”——“没白活”是他的躬身实践。植树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因为他心里很清楚,要在“浪沙窝”植树造林,绝非是一件易事,需要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需要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执着精神,只要敢闯、敢干,不放弃,就一定能成功。“浪沙窝”是他在植树造林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面积高达6000余亩,为了堵住这个大风口,他带领100多名村民三战“浪沙窝”,他们为了植树,自己搬运树苗,住的是茅草庵子,吃的玉米馍又干又硬,喝的是沙坑里澄出来的沙糊糊的水,可即使是这样,前两次种的小树苗仍然禁不住风沙的肆虐。最后一战,他亲自走出去向林业技术人员请教,到其它地方学习治沙经验,第三次征战采用了“障蔽治沙法”,他终于获得了成功。从此,他带领村民们,承包了越来越宽的盐碱滩……截止目前,他坚持承包治理荒沙、荒滩近30亩,植树近6000万株。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石光银为“标”,干什么事都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吃劲关头不松劲,‘十八盘’上不停步。”越是在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不停歇,才能真正突破“瓶颈”,才能完成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员不能只顾自己,还要让群众一起好”—— “没白活”是他倾情奉献。不管他在哪里,他总喜欢说一句话,“人一辈子不一定要干多大的事,但一定要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我这一生都在做的一件事,就是与沙漠和贫困作斗争。”作为党员,不能只顾自己,还要让群众一起好。”择一事,终一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战天斗地,创造了大漠传奇;对于迁出大山的村民,他无偿把自己承包治理好的沙地划拨给每户村民三亩作为宅基地;他还探索出“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发展模式,先后办起百头肉牛示范基地、千亩樟子松育苗基地、千亩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因为他清楚,荒沙治愈,穷根能拔。乡亲们口中的那个被亲切叫着的“石疯子”,带着乡亲们造林一生,福荫一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石光银为镜,学习他无私奉献的品质,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要抓好为民的“关键小事”,常怀忧民之情、常担为民之责、常抓利民之举。在为民的过程中,学会讲群众话、干好群众事,把群众的办法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法宝”,时刻将人民群众“置顶”,用尽全力办好每一件事,用尽“一辈子”去追寻与坚守,把“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件事办得妥妥帖帖。这样的人生,才算真正“没白活”。(文/王一)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