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牢记嘱托堪当大任,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05 11:50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05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当代青年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寻求解决之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连日来,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坚定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担负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把自己锻造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者,对于当代青年来讲至关重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历史任务光荣而又神圣,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革命实践,才能谋划千秋伟业,开创未来。

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当代青年必须具备的素质。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开创性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对马克斯主义的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选择。作为当代青年要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上下功夫,形成良好的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目的,自觉地用它指导革命实践才是目的。“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青年人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武器。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当代青年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寻求解决之道。一个青年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国情,广大青年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法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应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追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植沃土,扎根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团结和依靠人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的要求,恰恰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就要有一种“赶考意识”,每时每刻都不能脱离群众。“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人民学习,到人民中汲取营养,淬炼革命意志,锻造革命情怀,着力解决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年轻一代肩负着历史责任,光荣而又神圣。广大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建功立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青春答卷”。(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