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文化涵养城市,赋能美好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8-05 11:50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8-05
全国文化中心蕴含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等独特品格,北京责无旁贷承担起应有使命和责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日前,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举办,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四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此外,论坛将编辑出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就图册》,集中展示近年来首都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被誉为“北京城之源”的琉璃河遗址一再“喜提新品”,从北大红楼出发追寻人本主义,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京落成,再到系统修缮提升李大钊故居、京报馆旧址等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华夏文明的厚重积淀,历史时代的潮流激荡,国际文化的交流互鉴,让北京这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城市,历经沧桑仍然生机盎然、跨越千载依旧青春永驻。

坚定文化自信,走好前行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如今,人们不仅有更高的物质需求,也更加重视精神文化需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层面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等概念,国家陆续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2021年政府白皮书也指出: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当各个方面打上文化自信的烙印,文化自信之路必能越走越宽。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提出“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指明了方向。全国文化中心作为“四个中心”之一,最直接最鲜明地体现了北京作为首都发展建设的精神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走好前行之路奠定基础。

发展佳绩满满,助推文化强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蕴含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等独特品格,北京责无旁贷承担起应有使命和责任。2021年底,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563.8亿元,同比增长17.5%,在全国占比14.75%。通过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影视、音乐、电竞等产业促进政策,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融合发展,推出应对疫情冲击的“北京文化28条”;认定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强化文化价值引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751、郎园等一批老旧厂房转型的文化空间成为网红打卡地;全市入选文化企业30强数量居全国首位,文化领域独角兽企业占全国一半以上;连年举办北京文博会、文化创意大赛、惠民文化消费季,城市文化创造活力和群众文化获得感日益增强,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文化强化建设。

依托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当前,文化资源已成为新一轮变革的竞争力,对经济社会产生深刻影响。据《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北京共有公共图书馆24个,总藏量7308万册;全市实体书店数量突破2000家,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一。此外,北京依托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优势,积极开展国家文化大数据红色基因库试点,推动文物精品、馆藏艺术品数字化,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动数字阅读、数字音乐、网络视听、电子竞技等新业态发展。随着在城市中得到广泛运用,人工智能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运营效率,而且能增强人们对于城市建筑和生活方式的创造性理解。通过数字赋能,城市得以更好地保护和展现自己的文化遗产,也能更生动地讲述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故事。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秉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可进一步展现北京文化资源,丰富厚重的北京文化为建设发展全国文化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激发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以新的精神状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继续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羊网 文/陈康)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